close
我是太陽的球迷,我承認只要是關於太陽,我都很不客觀,
不過,這回我不得不說,太陽真的輸了。

自從2月6日交易來Shaquille O’Neal後,不管有意無意,太陽是希望碰到馬刺的,
開打前,我是挺看好這個對戰的,既然交易來Shaq,就是要對付Tim Duncan,
早一點碰到是好事。

我曾經很樂觀的在Shaq西進太陽,總冠軍最後的拼圖!?中說,太陽會拿下總冠軍,
但是,很遺憾的,Shaq似乎是阻止太陽前進的絆腳石。

太陽之所以為太陽,就是快、準,但為了配合Shaq的慢跟不準,太陽變的很不太陽,
得分雖然一樣維持高檔,但攻擊的模式卻大不相同,
Shaq未到前,太陽的快攻跟三分的攻勢銳不可擋;
Shaq到後,快攻跟三分投射都變的少一個人參與,雖然多了低位單打的攻擊方向,
但36歲的Shaq顯然命中率不如以往。

半場進攻上,Shaq和Nash在高位的擋切效果也不好,
因為Shaq沒有中距離,也沒有切入,單擋後的協防等於全押在Nash身上就可以,
John Stockton & Karl Malone、Deron Williams & Carlos Boozer之所以成功,
除了兩個後衛能力佳,兩個大個子能投能切更是主因,
Amare能力夠,但Shaq則明顯不足。

防守上,Shaq遲緩的腳步更是一大漏洞,系列戰中,常看到Tony Parker或是Menu Ginobili,
運用單擋後就輕鬆甩開Shaq,不管是切入或是中距離,甚至導傳給Duncan都有一定的效果。

交易來Shaq就是要讓他對付Duncan,但5戰下來,
Duncan平均一場攻下24.8分、13.8籃板,好像還是被打假的一樣。

更慘的是,Shaq的低罰球率,不僅拖累太陽的整體命中率,
系列戰中,更成為太陽心中永遠的痛。

雖然駭客戰術讓人真的很不爽,但憑心而論,勝敗才是季後賽唯一的目標,比賽難看又怎樣,
如果今天Shaq的罰球準的話,何需駭客,既然對方知道你的弱點何在,打弱點也不為過;
如果今天Duncan的罰球也不準,太陽用駭叮噹戰術,相信我一定也看的很爽。

只是駭客戰術對太陽實在太傷了,除了Shaq總是兩罰進一外,
整體的進攻節奏被打亂才是致命傷。

動起來的太陽是可怕的,但是一旦停下來後,太陽的威力馬上銳減。

不過,問題也不全然出現在Shaq身上,交易Shaq原本是能期望能釋放Amare的進攻,
並減少他的犯規,Amare得分是變多了,但犯規問題一樣存在,
不得不說,Amare這幾年在防守的進步上實在太少,進攻的選擇也沒有太大的成長,
除了中距離投射有變準外,進攻犯規次數還是過多,不必要的封蓋犯規也太多,
不是早早在場邊調節犯規次數,就是關鍵時刻前就已犯滿畢業。

交易來Shaq,目前看起來也許是錯的;但交易掉Marion,可能也是不得不走的路,
除了Marion早就與太陽貌合神離外,MSN連線也許還是過不了馬刺這關。

至於未來呢?老實說,我挺擔心的。

首先,Shaq, Nash和Grant Hill年紀又大了一歲,來年頂多期望他們維持住績效,
想要再往上加幾乎是不太可能了。

選秀跟交易,可能也沒辦法。

這幾年太陽雖然總是拿不到總冠軍,但例行賽的戰績卻始終維持高檔,
但付出的代價就是選秀權一定不好,想要在非樂透區選中好球員,
除了球探外,運氣也是挺重要的。

明年的薪資空間已經卡死,幾乎不太可能再簽下什麼自由球員,
交易球員上,可運用的籌碼也不多,我曾在一把快要熄滅的熱火中提過交易Shaq的不可行,
沒想到,打我巴掌的竟然是我最愛的太陽,現在問題反而回到太陽身上,
想要再交易掉Shaq,絕對比當初交易來Shaq還要困難。

扣掉Nash和Hill,最具賣相的就是Amare, Boris Diaw和Leandrinho Barbosa,
Amare應該還是非賣品,Diaw跟Barbosa可能也只有在太陽才能打出現有的成績,
其他隊不見得適合,我也覺得其他隊不會想要。

選秀和交易都不行,就只能從現有的陣容下來,
我認為應該把Boris Diaw拉上先發,系列戰中明顯看出Diaw在三號位的優勢,
他在低位的進球率甚至高過Shaq,傳球也有一定的水準,
防守上,也可以從一號守到五號。

再以今年例行賽的成績來看,Diaw先發的19場中,平均12.1分、5.7籃板、5.0助攻;
替補63場,平均7.9分、4.3籃板、3.5助攻,明顯看出Diaw是需要上場時間的球員。

既然如此,與其要求他上場1分鐘就要有1分鐘的表現,不如給他充裕的上場時間。

Shaq轉戰板凳,我認為太陽不應該牽就Shaq的速度而變的不太陽,
Shaq的年紀的確也跟不上太陽的速度,不如讓他好好的調整體力,由板凳出發,
讓他專心的作Amare的替補,也許更能有效的進攻。

只是一向高傲的Shaq願不願意擔任替補,是一個大問號。

今年的季後賽對我而言,是結束了,除了太陽輸球外,金塊也被直落四的掃地出門,
接下來,哪一隊拿總冠軍已經不重要了,唉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賴定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